板塊分佈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地表由板塊組成

你是否曾經好奇,自己腳下的土地是什麼?好奇如果一直挖洞往下,會不會通過地球的另一端?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知道地球由甚麼組成的。

地球大致可以分成四層,由外到內分別是地殼地函外核內核。其中,大部分的地函都是岩漿,這些岩漿會在地函內緩慢流動。最外面的地殼,厚度約為 8 至 40 公里,是我們與其他生物所居住、生活的地方。

地殼

因為地殼漂浮在地函的岩漿之上,因此在地函的岩漿緩慢流動時,地殼也會跟著緩慢的漂動,造成所謂的「地震」。但慶幸的是,地殼的這些漂動,幅度微乎其微,絕大多數的地震,都是人們感受不到的。

地殼是由許多的板塊組成的,也就是說,這些板塊分別組成不同區塊的地殼。這些板塊跟隨著地下岩漿的流動,往四面八方移動,當兩塊板塊碰撞時,就會有地震發生。

主要的板塊,大致可以分作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印度板塊澳洲板塊太平洋板塊北美洲板塊科斯特板塊納茲卡海板塊加勒比海板塊南美洲板塊非洲板塊阿拉伯板塊印度板塊南極板塊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