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滾動中的物體

前面的幾個章節裡,我們探討了轉動中的物體,並且計算了 轉動慣量轉動動能。在這個章節裡,我們將要分析一個比較有趣、特殊,卻在生活中常常遇見的情形—滾動。

滾動 = 轉動 + 平移

在尚未學習轉動動能之前,假設你想要計算一顆輪胎在地上滾動時所具有的動能,你可能會以其質心速度與 12mv2\frac{1}{2}mv^2 的公式計算它的平移動能;在學習了轉動動能後,你可能會想要以其質心的角速度與 12Iω2\frac{1}{2}I\omega^2 的公式計算它的轉動動能。那麼究竟哪一個才是對的呢?其實,這兩種算法都只對了一半。

就以上面的例子來看,一顆滾動中的輪胎,可以被想像成一個正在平移的質點,因此其具有平移動能;它也可以被看成一個繞著中心轉動的物體,因此其具有轉動動能。也就是說,在計算它的滾動動能時,我們要計算的不是 12mv2\frac{1}{2}mv^2,也不是 12Iω2\frac{1}{2}I\omega^2,而是兩者相加後的結果。

於是我們知道,在分析一個滾動中的物體時,可以將其運動拆解為純平移和純轉動,如下圖所示:

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滾動中的輪胎與地面接觸的那一點,速度是 0;輪胎中心速度等於其質心速度,而輪胎頂部的速度等於兩倍的質心速度。

滾動動能

如同上面所說的,我們可以將物體的滾動拆解成純平移和純轉動。因此在計算物體滾動時所具有的動能時,我們可以將其平移動能與轉動動能相加。其中,II 是物體質心的轉動慣量,ω\omega 是物體的角速度,mm 是物體的質量,vv 是物體的質心速度:

Ek=Ev+EωE_k = E_v+E_\omega

=12Iω2+12mv2=\frac{1}{2}I\omega^2+\frac{1}{2}mv^2

接觸點的摩擦力

如果一顆輪胎在地上等速度滾動,則其除了輪胎上各點本身的向心加速度外,並沒有任何的加速度。在這樣的情況下,輪胎與地面間不存在任何摩擦力。的確,在等速度的情況下,加速度 aa 等於 0,則根據 牛頓第二定律 ,受力 F=maF = ma 也會等於 0。

然而,如果輪胎開始加速或減速,就代表摩擦力不再是 0 了。讓我們想像一顆靜止的輪胎,此時,某些原因使其開始向前轉動。倘若其與地面間沒有摩擦力,則輪胎只會在原地旋轉,而不會向前滾動。

但是因為接觸面兼具有 摩擦力,使得輪胎與地面間沒有滑動的狀況出現,才讓輪胎有向前滾動的趨勢,如同圖中所示:

沿著斜面滾動

在探討完水平面上的滾動後,是時候來討論滾下斜面的物體了。讓我們假設一顆半徑 RR 、質量 MM 的輪胎滾下一個角度 θ\theta 的斜坡。此時,輪胎只受了三個力:重力 MgMg、斜坡的正向力 NN、斜坡的靜摩擦力 fsf_s。如圖所示:

我們將往斜坡上方的方向定為正,因此,輪子滾下斜坡時的加速度 acma_{cm} 應該為負。接著,因為正向力已經把重力垂直於斜面的分力抵銷掉了,因此在分析力時,我們只需要關注平行於斜面的力。如此,我們便能寫出力與加速度間的關係式:

Macm=fsMgsin(θ)Ma_{cm} = f_s - Mg\cdot sin(\theta)

接著,我們將目光放到輪胎與斜面的接觸點上。摩擦力在這點上對輪胎的中心作用了一個力矩,這個力矩使得輪胎沿著自己中心旋轉。接著,因為力矩等於垂直的力臂(此處即為半徑)乘以力,我們能寫下:

Rfs=IcmαRf_s = I_{cm}\alpha

其中,α\alpha 即為輪胎繞著中心旋轉的 角加速度 。現在,我們有列出了兩個方程式,要想辦法將兩者間建立起關係。此處,我們得要回想一下,輪胎滾動時的切線加速度等於半徑乘上角加速度(a=rαa = r\alpha),將其代入得:

Rfs=IcmaRRf_s = I_{cm}\frac{-a}{R}

注意,我們將逆時針旋轉時的角加速度定為正,然而輪胎的加速度為負,因此上述式子中,a=Rαa = -R\alpha。再經過一次移項,便能求出摩擦力 fsf_s

fs=IcmaR2f_s = I_{cm}\frac{-a}{R^2}

接著,我們將 fsf_s 代入第一個方程式:

Macm=IcmacmR2Mgsin(θ)Ma_{cm} = I_{cm}\frac{-a_{cm}}{R^2} - Mg\cdot sin(\theta)

移項後提出 acma_{cm}

acm(M+IcmR2)=Mgsin(θ)a_{cm}(M+\frac{I_{cm}}{R^2}) = -Mg\cdot sin(\theta)

再經過一次移項,便能得到輪胎滾下斜坡的加速度:

acm=Mgsin(θ)M+Icm/R2a_{cm} = \frac{-Mg\cdot sin(\theta)}{M + I_{cm}/R^2}

=gsin(θ)1+Icm/(MR2)=\frac{-g\cdot sin(\theta)}{1+I_{cm}/(MR^2)}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