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率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時間內的能量

或許你經常聽到「這台電風扇的功率是… 瓦」、「這個冷氣吃電… 瓦」、「這台機器… 瓦」,但是你真的有想過這些話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嗎?乍聽之下,似乎瓦數越大,耗能越多,而實際上是這樣嗎?瓦又代表著什麼呢?

能量的消耗


功率(Power),顧名思義就是作功的效率,而作功就是能量的變化,因此我們可以將功率想作是能量使用的效率。更明確地說,功率是單位時間內的能量變化。

我們可以使用這個定義,來推導出功率的公式。既然是「單位時間內的能量變化」,那麼就可以想成是「每單位時間多少單位能量」,如果以秒和焦耳來當單位,我們就可以將功率想成是「每秒幾焦耳」。

這樣思考完功率的定義後,我們便能將它寫成數學式子:

P=ΔEΔTP = \frac{\Delta E}{\Delta T}

再定義完這個式子後,我們對功率已經有一個大概的瞭解了。我們可以開始引入更加深入的數學式子。回想一下,當初在學習速率時,知道了速率是位移對時間的微分。同樣地,功率可以想成是「作功的速率」,因此我們可以將功率寫成作功對時間的微分

P=dWdtP = \frac{dW}{dt}

寫出這個式子後,我們就可以得到某個時間點的順時功率了!我們還可以將它推廣至積分,將作功寫成功率對時間的積分,就像位移是速率對時間的積分一樣:

W=PdtW = \int P\cdot dt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