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慣量與轉動動能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轉動慣量

如果要我們被要求以一定的加速度推動一個箱子,有什麼東西會影響我們所需的施力大小呢?根據 牛頓第二定律 F=maF=ma,答案是質量。但如果我們被要求以一定的 角加速度 轉動一個物體,有什麼東西會影響我們所需的施力呢?

答案是:質量半徑。我們可以先想像兩顆同樣大小的球,一顆比較重,另一顆比較輕。運用常理判斷,要轉動較重的球應該要施較大的力,因此我們知道,質量會影響所需的施力。再來,我們想像質量相等的球與呼拉圈。同樣運用常理判斷,要轉動呼拉圈所需的施力較大,因此我們知道,物體的半徑也會影響所需的施力。

那麼,在計算時有沒有什麼東西是能統合質量與半徑翻遍計算的呢?轉動慣量就這麼出現了。轉動慣量(moment of inertia)在轉動力學中相當於移動力學的質量:質量越大,越難推動;轉動慣量越大,越難轉動。

所以什麼是轉動慣量?

所以究竟什麼是轉動慣量?轉動慣量所描述的是一個物體的質量與質量的分布情形。對於一個質點而言,其轉動慣量 II 定義為:

I=mr2I=m \cdot r^2

其中,mm 為質點的質量,rr 則為質點與旋轉中心的距離。而倘若要計算一個非質點剛體的轉動慣量,可以把該物體視為由很多質點所組成的,再使用積分將所有各個質點的轉動慣量加總。

積分轉動慣量

就像上面所說的,當我們要計算一個非質點物體的轉動慣量時,可以將該物體切分成很多的小質點,再將各個質點的轉動慣量加總。以下將以一個長度為 LL,質量為 mm 的細長棒子為例,求出其繞著質心(棒子中點)旋轉時的轉動慣量,如下圖所示: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先來回想一下,一個質點的轉動慣量 I=mr2I = mr^2,而今天我們所要計算的棒子並非一個質點,因此我們可以將其想像為無限多的小質點,再把這些小質點的轉動慣量加總起來,就是細棒的轉動慣量了。運用一點 微積分 的概念,我們可以把每個小質點的轉動慣量設為 dIdI,並將質量設為 dmdm,便能得到:

dI=dmr2dI = dm\cdot r^2

因為棒子的長度是 LL,因此兩端距離旋轉中心的距離皆為 L/2L/2。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將半徑從 L/2-L/2L/2L/2 的小質點都加總起來。因此,我們可以得到這樣的式子:

I=r=L/2r=L/2dmr2I = \int_{r=-L/2}^{r=L/2}dm\cdot r^2

但是在這裡,我們遇到了一個問題:我們所要計算的式子,是對 rr 作積分,但是積分式子裡的變數卻是 dmdm,那要怎麼辦呢?我們可以想辦法將 dmdm 代換成 drdr。此時,線密度就能派上用場了。線密度,指的就是單位長度上所具有的質量。因此,我們可以將這根棒子的線密度定義為 λ\lambda

λ=mL\lambda=\frac{m}{L}

接著,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剛剛積分式中的 dmdm 代換成 drdr 了。我們可以思考一下,dmdm 是一小段長度所具有的質量,而 drdr 是每一小段的長度,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將兩者與線密度之間建立起關係:

dm=λdrdm = \lambda\cdot dr

將以上算式帶入積分式中,即可對 rr 做積分:

L/2L/2λdrr2\int_{-L/2}^{L/2} \lambda \cdot dr \cdot r^2

由於 λ\lambda 為常數,因此可以提到積分式外:

λL/2L/2r2dr\lambda \int_{-L/2}^{L/2} r^2 dr

就可以進行計算:

λ13r3L/2L/2\lambda \frac{1}{3}r^3 \Big\vert_{-L/2}^{L/2}

=λ3((L2)3(L2)3)=\frac{\lambda}{3}((\frac{L}{2})^3-(-\frac{L}{2})^3)

=λL312=\lambda \cdot \frac{L^3}{12}

最後再將 λ\lambda 還原回原有條件 m/Lm/L,就求得了棒子的轉動慣量為:

112mL2\frac{1}{12}mL^2

轉動動能

我們都知道移動的物體會有 移動動能 :

Ek=12mv2E_k=\frac{1}{2}mv^2

轉動也有相對應的轉動動能。

我們現在假設一個質點m以速率vv,距離圓心rr做等速率圓周運動。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若以運動中的質點為參考點,其移動動能就如同上述所說的為

Ek=12mv2E_k=\frac{1}{2}mv^2

然而,我們現在將參考點移至圓心。參考點是固定的,因此不應有移動動能。那運動中的質點的動能跑去哪了? 我們可以對上述的移動動能做變換,如下:

Ek=12mv2=12(mr2)(vr)2E_k=\frac{1}{2}mv^2=\frac{1}{2}(m \cdot r^2)(\frac{v}{r})^2

回顧一下轉動力學,對於質點而言,mr2mr^2正是轉動慣量II,而vr\frac{v}{r}是角速率ω\omega。因此上述的動能可以改寫為

Ek=12Iω2E_k=\frac{1}{2}I{\omega}^2

而這就是轉動動能的公式。上述圓周運動的例子同時也凸顯了一件事:對於同一個參考點而言,該系統的總動能等於其移動動能加上轉動動能,即為

Ek=Ek,t+Ek,r=12mv2+12Iω2E_k=E_{k,t}+E_{k,r}=\frac{1}{2}mv^2+\frac{1}{2}I{\omega}^2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