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與速率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移動得有多快?速度與速率

一輛車快速地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副駕駛對著駕駛說:「我們已經超過速限每小時一百公里了!」駕駛聽了,趕緊緩下車速,以免發生危險。速率速度這兩個概念,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幾乎無所不見。在這個章節,我們將要探索速度與速率,以及兩者間的差異。

速度與速率的介紹|物理|學呀

位移除以時間

不論是速度還是速率,兩者皆描述著在單位時間內一物體所移動的距離。因此,其單位為「單位距離 / 單位時間」,表示「每單位時間內移動多少的單位距離」,例如:km/hkm/h 表示每小時移動多少公里,而 m/sm/s 則表示每秒移動多少公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聽到的「時速 85 公里」,便代表著物體每小時移動 85 公里,或 85km/h85km/h

在計算一個物體的移動速率時,我們可以將其移動的距離除以移動所經過的時間。舉例而言,一輛車於 3 個小時內移動了 150 公里,平均下來每小時所移動的距離是 50 公里,表示其時速為 50 公里;用數學的寫法來表達,我們可以得到:

v=ΔxΔtv = \frac{\Delta x}{\Delta t}

其中,vv 代表物體速率,Δx\Delta x 代表物體所移動的距離,而 Δt\Delta t 代表物體移動所花費的時間。將上述的數字代入後,即可計算出該物體的速率:

v=150km3hr=50km/hrv = \frac{150 km}{3 hr} = 50 km/hr

速率與速度的不同

速率與速度基本上所描述的概念相同,但其所描述的方式有些不同。速率(speed)所表示的是一物體在整個移動的過程中,單位的時間內所經過的距離;速度(velocity)所表示的是物體在移動前後的位移量除以時間以及其移動的方向。兩者間的差別如圖所示:

速度與速率的差別|純量與向量、距離與位移|學呀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