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JavaScript?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從網頁到桌面

近幾年來經常看到的 JavaScript 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玩意兒呢?它跟我們常常在電腦上看到的 Java 又有什麼差別呢?在我們開始前,讓我們先解決這問題—JavaScript 基本上跟 Java 一點關係都沒有。

進入網頁的世界

1990年代,網際網路剛開始能夠被廣泛使用,網路世界也開始慢慢地欣欣向榮。慢慢的,網頁設計師們開始有需求讓網頁看起來更加生動,因此需要一種全新的程式語言。

他們嘗試了許多的方法,最後於1995年,JavaScript問世了。然而因為是一個嶄新的程式語言,各個工程師的用法都不進相同,標準千奇百怪。這個問題在1997年被解決了,The European Computer Manufacturer Association (ECMA) 制定了JavaScript的標準,也因此,JavaScript又被稱作ECMA Script

現在,網路世界中這些網站的互動內容,絕大多數都是由JavaScript編寫出來的。人們一度覺得JavaScript只是拿來玩玩的小東西,但是不得不否認的是,這幾年JavaScript的火熱程度,已經不僅限於網路世界了。

Node.js 的問世

2009年,Node.js出現了。很多人常以為「Node.js」中的「.js」代表著Node.js是一個JavaScript檔案,但其實不是的。Node.js是一個可以在伺服器上運行的JavaScript環境。Node JS的出現,讓JavaScriptpt不再只是網頁上的小把戲了,而是成了一個能負載大量運算的伺服器端程式語言。

現在,JavaScript是全世界成長最快的語言之一。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的工程師們在使用JavaScript建立他們的應用,也有許許多多的學生嘗試學習著。每年,JavaScript都會新增很多的新功能以及調整,加上一群熱血的JS愛好者,JavaScript真是無人能敵呢!

web browser  網頁瀏覽器
web server  網頁伺服器
mainstream  主流
dynamic  動態的
standardize  標準化
implement  嵌入
market share  市場占有率
compile  編譯
runtime  執行環境
complexity  複雜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