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互動式 Python 執行列
Python中的輸出與輸入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print 輸出

print() 函數的介紹

在 Python 中,我們常常會需要將既有的數值輸出到電腦螢幕上,以便程式的測試等工作。這種時候,print() 函數就可以發揮它無比強大的功用。

或許從前幾個章節,你已經知道 print() 函數的使用方法了,下面舉了一個例子:

>>> a = 3
>>> print(a)
3

在這個範例中,我們先宣告了一個名為 a 的變數,將其值設置為3,接著利用 print() 函數將 a 所代表的值輸出在螢幕上。
print() 函數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現在先讓我們建立兩個變數,一個叫做 a,另一個叫做 b,分別代表 Hello 與 World:

>>> a = "Hello"
>>> b = "World"

print() 函數中,用逗號將要印出的東西分開,Python 將會自動將各個變數連結起來並印出:

>>> print(a, b)
Hello World

sep 參數

我們可以從這個例子看到,Python 自動在 Hello 與 World 兩個字中間加入了一個空格。那如果今天不使用空格將兩個字分開呢?如果現在我們想要用「|」來分隔兩個變數,那麼我們可以寫:

>>> print(a, b, sep="|")
Hello|World

在  print() 後面的括號中,除了 a 與 b 外,多了一個sep="|"。其中,「sep」代表了英文的 separate,也就是分開的意思。因此,這段文字就是在告訴電腦:

印出 a 和 b 兩個變數,並且以「|」將變數之間區隔。

end 參數

除了 sep 參數之外,end 也是一個 print() 時常常使用的參數。假設今天我想要將每個 print() 的結尾處加上一個逗號「.」,我們可以這樣寫:

>>> a = "High"
>>> b = "Five"
>>> print(a, end=".")
High.>>> print(b, end=".")
Five.

你可能會發現,High 和 Five 後面都分別多了一個句號,這正是我們想要的。然而,High 的句號後面並沒有換行,看起來相當的壅塞。怎麼解決呢?我們可以這樣寫:

>>> a = "High"
>>> b = "Five"
>>> print(a, end=".\n")
High.
>>> print(b, end=".")
Five.

你有找到差別嗎?在上面這個例子裡,句號後面多了一個\n,而這個**「\n」即是換行的意思**。

end 與 sep 混用

看完了上述的 endsep 後,是時候我們將兩個混在一起用了。假設今天有一些變數:

a = "apple"
b = "banana"
c = "cherry"
d = "dragon fruit"

而現在我們想要將這些變數印成一列,以逗號將其區隔,並在結尾處加上一個句號,那麼我們可以這樣寫:

>>> print(a, b, c, d, sep=", ", end=".")
apple, banana, cherry, dragon fruit.

input 輸入

input() 函數的介紹

有時候,我們除了輸出之外,也會想要從使用者那邊得到輸入的值。在 Python 中,獲得使用者輸入的值是相當簡單的。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例子:

>>> a = input()
Hi
>>> print(a)
Hi

在這段程式的第一行中,我們先宣告了一個變數叫做 a,並且將其值設定為使用者所輸入的值。接著在第二行,使用者輸入了「Hi」,此時,a 的值被設定作「Hi」。第三行時,我們要求電腦印出 a 這個變數,因此電腦便在第四行的地方印出了「Hi」。

input() 的括號中,是可以放入參數的。放入的東西將會變成輸出字串,舉例來說:

>>> a = input("Enter something: ")
Enter something: 

接著,我們便能在「Enter something: 」後面輸入我們所要輸入的東西,像是:

>>> a = input("Enter something: ")
Enter something: 這是我輸入的東西
>>> print(a)
這是我輸入的東西

在鍵盤上輸入了「這是我輸入的東西」這句話後,這段文字就成了變數 a 所代表的值,因此我們在 print(a) 時,螢幕上出現的就是「這是我輸入的東西」這句話。

最後,讓我們練習一下,製作一段程式,提示使用者輸入自己的名字,並印出「Welcome, (名字)」:

>>> name = input("Enter your name: ")
Enter your name: Bob
>>> print("Welcome,", name)
Welcome, Bob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