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互動式 Python 執行列
Python中的註解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註解


或許你會遇到這種狀況:六個月前寫的程式,現在卻看不懂自己當初在寫什麼。又或許是這種狀況:公司中很多人一起寫一個程式,然而你卻看不懂另一位工程師在寫什麼。

註解的存在,就是專門解決這種問題用的。在寫程式時,我們常常會在程式旁加註一些簡單明瞭的筆記,幫助之後的我們或者與我們一起工作的同事了解該段程式的功能

單行註解

在 Python 中,註解的寫法有兩種:單行註解多行註解。單行註解的起始字元為井字號「#」。或許這樣講有些朦朧難解,讓我們看看下列的範例吧!

a = 3
b = 5
c = a + b  #將a與b相加

電腦在理解這段程式時,會自動忽略井字號「#」以及其後「將a與b相加」的部分。如此地註記程式,就可以防止將來回來看的時候看不懂自己在寫什麼的狀況發生了!

多行註解

有時候,註解並不是單一行可以解決的。在 Python 中,若要讓註解橫跨多行,我們不能使用井字號「#」,而是要以「“”"」連續三個雙引號來括住希望電腦忽略的東西。下面舉一個例子:

"""
下面的程式
可以讓我們得到
3 * 6 的答案
將其交給變數 c
並印出結果
"""
c = 3 * 6
print(c)

就是這麼的簡單,註解是不是很方便呢!不要再花時間回想自己寫的程式功能是什麼了,把它記在註解裡面最快!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