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互動式 Python 執行列
Python中的變數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強大的變數

我們都知道變數是什麼:x + 1 這個式子當 x = 1 時會等於 2,當 x = 2 時會等於 3,此時 x 就是一個變數。在 Python 程式中「變數」的概念是無所不在的。現在,讓我們看看下列這個範例:

>>> a = 3
>>> print(a)
3

第一行程式,我們向電腦宣告了一個變數叫做「a」,並將 a 的值設定為 3。在第二行程式中,我們讓電腦印出 a 這個變數,於是電腦便開始搜尋 a 這個變數代表什麼,最後電腦發現 a = 3,因此在螢幕上印出 3。

這裡必須注意的是以下兩組程式的不同:


>>> a = 3>>> print(a)
3
>>> a = 3
>>> print("a")
a

為什麼第一個程式輸出的是 3,而第二個程式輸出的卻是 a 呢?答案很簡單,我們可以發現兩個程式間唯一個不同就在於第二行的那對引號「“”」。回想一下,引號代表的是「一段文字」,因此當電腦執行第二行程式時,並沒有將 a 當作一個變數,而是當作一段文字,所以,最後電腦印出的是 a 而不是 3。

變數的運算

如同很多其他的程式語言,在 Python 中,變數的運算是相當簡單的。以下這幾段範例程式列有變數的基本運算。

>>> a = 3
>>> b = 2
>>> print(a + b)
5
>>> a = 3
>>> b = a + 1
>>> print(b)
4

除了加法運算「+」之外,你也可以嘗試使用「-」、「*」、「/」等運算符號,試試看會發生什麼事。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