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兩河流域與灌溉型農業

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位於歐亞非三洲的交界點,這裡流淌著兩條大河: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大河流域的農業都屬於灌溉型農業,生產力遠遠高於其他地區刀耕火種型的農業。生產力的發展促進了技術的進步,隨著文明的產生人類社會進入青銅時代


大河流域的文明都有幾個明顯的特點:交通便利、由於廣泛接觸外來者而充滿包容性、生產技術發達、貿易活動繁盛、容易被侵略而政權更替頻繁。

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由於地處三洲交界這樣關鍵的位置,更是比一般的大河流域更容易遭受侵略,因而成為北方印歐人和南方閃含民族長達千年的必爭之地。

城邦和商業文明

美索不達米亞文明最早的創立者是蘇美爾人,根據語言文字看他們既非印歐人也非閃米特人,而是來自東方的民族。他們在兩河流域建造了複雜的灌溉系統,農業生產力很高。富裕的經濟使人口得以密集生活,公元前3500年開始出現了城市。至公元前3000年,兩河流域有12個獨立的城邦國家,每個城邦人口數萬。他們互相之間爭戰不休,國力日漸衰弱,因而無力抵抗來自南方閃米特人的入侵。


美索不達米亞的古代文明根本上是城邦文明和商業文明。政治和商業的中心集中在各大城市,每個城市都有各自信仰的主神。農地的所有者是寺廟、城邦國王和富人;城市內手工藝發達,有獨立的匠人階層。由於管理和商業業務的需要,產生了文字。用蘆桿在泥板上刻畫出來的象形文字被稱為楔形文字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