笈多王朝與印度教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笈多王朝與印度教

貴霜王朝的衰弱

公元前數世紀,位於現青藏高原西部柯什米爾地區有一個國家叫大夏國。公元前130年月氏人佔領了大夏,之後把大夏分割給五個部落。其中的貴霜不落首領後來統一了這五個部落建立了貴霜帝國。

經過幾代國王不斷向南攻伐,貴霜帝國勢力一度擴張至恆河中游的華氏城,領土西起伊朗東至恆河中游,全盛時期人口達1380萬,是當時屈指可數的大帝國。


貴霜人在征服其他民族時保持了自古以來的傳統,既不會消滅地區的統治結構,也不會建立中央集權統治,使得他們的統治並不穩固。長期的戰爭導致了叛亂,公元2世紀國王迦膩色迦被叛亂者殺害。一個世紀後帝國漸漸沒落。西部被波斯的薩珊王朝取代,東部則分裂成數個印度小邦。

印度的黃金時代笈多王朝

公元320年,旌陀羅.笈多統一了貴霜留下的北部幾個小邦國,以吠舍離(今巴賽爾)為都,建立了笈多王朝。

旌陀螺.笈多的兒子海護王和孫子超日王在位期間進行了大範圍的征伐。這兩位繼任者比開國國王更有才幹。海護王征服了印度河流域東部、恆河流域北部和德干高原東部直至印度南部。超日王則是交好周圍地區,專心征伐西面吉古拉特敵對的賽特人,把疆域擴大至阿拉伯海沿岸。超日王在位期間笈多王朝達到鼎盛,全國人口達2800萬。


笈多王朝時期,大多數人過著村舍生活,奴隸制度漸漸被封建制度所取代。王朝實行中央集權制度,地方以省、縣分級,分派地方官以進行有效的統治。農業、手工業、冶鐵業發達,國家富裕。對外貿易十分繁盛,在恆河與阿拉伯海沿岸皆建有大港進行對外貿易。

印度教興起與信仰自由

笈多王朝時期傳統的印度教極為盛行。當時宗教信仰自由,因而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常常擁有很多共同的神話元素,甚至在同一寺廟進行宗教活動。大乘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後來成為文化學術中心。充滿活力的文化交流刺激了梵文宗教詩歌和戲劇的創作,劇作『雲使』、『鳩摩羅出世』、『沙恭達羅』和印度教神聖史詩『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皆是這一時期的作品。

著名的宗教建築有阿旃陀石窟和愛羅拉石窟。前者擁有四座佛殿,後者則擁有印度教、佛教、耆那教三種廟宇。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