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西羅文化的重生


古代希臘、羅馬文明的哲學思想、建築工程、藝術等,在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幾乎所剩無幾。並不是說這些文化忽然就消失不見,畢竟他們還是被從各種方法下保存下來的,只是這些文化鮮少被人研究。最後在1300年左右,一系列的原因激發了現今眾所皆知的文藝復興,復甦了古希臘、羅馬時期的文化成就。

西羅文明與中古世紀

在羅馬人的時代,因為有中央政府的治理,戰爭並不普遍,社會相較之下比中古世紀的歐洲來的穩定。這個和諧的社會,建立在拉丁與希臘的語言與哲學思維之上。這段時間的社會相當進步,法律、政治系統逐漸成型;在藝術、工程、科學等方面,也有許多的發展。

但是到了中世紀,西歐絕大多數的地方,都是遍佈著莊園、人民以小聚落自給自足的型態生活。整個歐洲小國林立,政治氛圍動盪不安,加上常常宗教凌駕於科學之上,希臘羅馬那種進步、和諧的社會,也不復存在。

中世紀的結束


1240年左右,蒙古人向西入侵,建立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他們向歐洲帶來了火藥,得以摧毀封建時代的城堡,並且擾亂了東歐等地的生活秩序。接著在1347年,造成千萬人死亡的黑死病席捲歐洲,將整個封建社會的階級擾亂。許多人祈求宗教的慰藉,卻發現上帝似乎也抵擋不了這瘟疫的傳播,人文主義就此興起。這些事件,慢慢地造成了歐洲中古世紀的結束。

西元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人在歷經數月的攻城,攻下了君士坦丁堡,亦即拜占庭帝國的首都,存活了千年的東羅馬帝國就此滅亡。相較於西歐的封建社會,東邊的拜占庭相對而言富裕許多,社會、學術等也較為開放。而今信仰伊斯蘭教土耳其人攻進了君士坦丁堡,便造成了許多學者的西遷,帶著他們的滿腹經綸來到了封建的歐洲。

在這種種的原因之下,中世紀歐洲的封建制度逐漸瓦解,學術研究也愈發興盛。慢慢的,人們重新接觸古代希臘羅馬的文化經典以及哲學思維,文藝復興便如此地開始了。

南至北的文藝復興

義大利的貿易城鎮

中世紀末,歐洲為了幫助拜占庭帝國抵抗土耳其人的入侵,發起了數次的十字軍東征。東征的成效有限,但卻讓許多歐洲人見到君士坦丁堡的富裕。他們東征途中經過的許多城鎮,也因貿易而富裕了起來。

這些城鎮多半位於今日義大利的北部,包括威尼斯佛羅倫斯熱那亞等。這些城市有許多為城邦國家,多以共和國的政治模式運作,不同於其他歐洲國家的君主制度。

這些貿易城市,是許多著名藝術家、作家、科學家等的家鄉,也吸引了很多周遭地區的文人到此,這些人包括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達文西等。

北方文藝復興

在十四世紀的黑死病後,義大利是歐洲各地區中較快恢復經濟繁榮的地方,加上其他種種因素,成了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北方的文藝復興,一般定義為在1450年左右開始。

佛萊明地區,也就是現在的荷蘭、比利時一帶,出了許多舉世聞名的畫家。他們改良了許多繪畫的技巧與器具,對後世影響深遠。例如老彼得.布勒哲爾,便是其中的畫家之一,他以描繪鄉村生活為主題,成為了獨具特色的畫家。

威廉.莎士比亞,英國人,是英文歷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作家與劇作家之一,也是西方文學的一大重要人物。許多人都耳熟能詳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哈姆雷特等,都是他的戲劇之一。除了劇本外,他也留下很多詩文等作。

最後,長達七八百年的中世紀逐漸結束,人們的思想更為開放,社會制度也變得更加流動。文藝復興這段期間,所產生的創新與改革不勝枚舉,對後人的我們,直到今天,都影響甚遠。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