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王國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臺伯河畔的王國

西元前 753 年,在義大利中部的臺伯河畔出現了一座小城。這座小城緩緩地擴張,誰也沒想到,它最終將會統治整個地中海,橫跨從英國到伊拉克,從日耳曼地區到非洲沙漠。它的歷史,將會延續整整 2200 年……

王國的建立

西元前 771 年左右,一對兄弟誕生於義大利中部的臺伯河畔,他們分別是羅慕路斯雷穆斯。傳說中,在兩人出生不久後,母親便去世,後來有人將他們倆放在籃子裡,置於臺伯河畔,河水上漲時,這籃子就順著河水漂走。

這籃子漂啊漂的,最終被河水沖上了岸。根據傳說,沒有自立能力的兩人,被一隻母狼給收養長大。這對兄弟在長大後,在臺伯河畔建立了一座城,卻因城市的命名問題發生了衝突。羅慕路斯在一時的衝動之下便殺害了雷穆斯殺。最後,羅慕路斯將這座城命名為「羅馬」,一個由拉丁人建立的小國就此誕生了。

羅馬元老院

在王國建立後,羅馬元老院(The Roman Senate)也跟著創立。元老院是一個由一百位左右的家族領袖組成,與國王一同決定法律、政策等事的組織。元老院對羅馬王國而言,具有相當高的地位:羅馬國名的拉丁文縮寫「 **SPQR **」,代表的便是「羅馬的元老院與人民」!

若要將元老院比喻作我們現今所熟悉的機關,大概就是臺灣的立法院了吧!一直到羅馬文明沒落前,元老院中的這些議員(Senator)們,都決定著國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務。

伊特魯里亞人

在羅馬城的北部,有一群在當地居住已久的人,稱作伊特魯里亞人。目前普遍認為,這些人將希臘字母改良,使之成為一個適合義大利語言的文字。其實我們現在使用的英文字母,祖先便是這些改良的希臘字母呢!

這些人,除了對於語言的發展上有許多貢獻外,在文化、建築上,他們也有許多影響後世的創新。像是,他們有著卓越的建築技術,羅馬文明中常常看到的「拱」型建築,便是由伊特魯里亞人傳入的。

事實上,羅馬王政階段的七位國王,便有三位是伊特魯里亞人呢!

從王國邁向共和國

西元前 510 年左右,羅馬國王,一位伊特魯里亞人,盧修斯·塔克文·蘇佩布因為治理國家暴虐無道,引起民變造反,被逐出羅馬。羅馬人決定再也不要經歷這種君主制的社會,因此訂定了新的社會準則。

從那之後,羅馬人每年選出兩位執政官,兩人互相分配權力,並且任期以一年為限。羅馬王政時期(前 753 年至前 509 年)就此結束,取而代之的羅馬共和時期(前 509 年至前 27 年)就此展開。

最後,讓我們用這個影片,釐清羅馬王政時期的發展,以及七位國王的治理對於羅馬文明的建立有什麼貢獻:

civilized  有文明的
Greek colonies  希臘殖民地
criminal  罪犯
male  男性的
establishment  建立
religion  宗教
reputation  名聲
republic  共和國
myth  傳說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