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布大交換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哥倫布大交換

西元 1492 年,哥倫布登上新大陸,開啟了人類歷史嶄新的一頁—歐洲與美洲首度開始有大規模的貿易活動。隨著歐洲各國前往美洲新大陸,兩個大陸間展開了一連串物質、文化、疾病的交換。

哥倫布大交換

一直以來,人們一直將歐洲人對美洲的殖民視為一種經濟、科技、宗教的傳播。然而,事情並非如此地簡單。西元 1972 年,一位美國歷史學者克羅斯比提出了哥倫布大交換的概念。

他強調道,歐洲人殖民美洲一事,並非只是兩個大陸間的經濟、科技交換,而是一個全球性、橫跨多個大陸的事件:這個過程中,傳播了經濟、科技、宗教、農作物、人種、疾病、文化等。

這個稱為哥倫布大交換(The Columbian Exchange)的學說,從此便被廣泛討論於歷史的研究中。這個學說也告訴我們:在研究任何時間的歷史時,都不應只用表面上的科技進步去分析,而是要以當時的眼光,分析當時社會中各種物質與文化的變遷。

歐美非間的貿易

在這個地理大發現的年代,歐洲許多國家紛紛前往美洲建立殖民地。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美洲與歐洲的貿易。此外,許多歐洲國家在非洲早早就有著自己的勢力,掌著一定的貿易能力。因此,橫跨歐美非三大陸的就此展開。

首先我們要討論的,是歐洲所出口的項目。因為歐洲較高的生活水平,且具有較高的科技,因此從歐洲出口的,大多都是經過加工製造日用品,以及槍砲彈藥等殖民者會在殖民地所需要的物品。

接著,我們所要討論的是非洲。在當時,許多歐洲人具有一種「白人的優越感」(white supremacy),因此當歐洲國家在非洲殖民時,經常以高科技的槍砲等武器來逼迫當地的住民。許多當地的非洲黑人被奴役,在歐洲殖民非洲的幾百年內,有屬不清的黑人奴隸被運送到美洲從事農工工作。

最後,是自美洲出口的項目。在美洲的殖民者對外輸出許多農、牧產品。例如,殖民者們向歐洲出口了許多的棉花菸草等。另外,許多野生動物的皮毛也成了美洲出口的項目之一。

疾病在美洲傳播

歐洲人到了美洲後,除了帶了很多新穎的科技與文化外,更帶了很多看不見的殺手—疾病—給了當地的原住民。這些疾病包括了天花、麻疹、鼠疫等,對當地的原住民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在歐洲有文字記載的幾千年裡,歐洲與美洲就幾乎沒有往來。因此,歐洲人的疾病一直沒有機會傳染給美洲的人。此外歐洲的族群眾多,更與非洲、亞洲有密切的貿易往來,人們經常面對各種的傳染病盛行。

正因這些普遍盛行的傳染病,歐洲人的免疫系統,比起美洲原住民的免疫系統,更能夠應付這些於族群中快速傳染的疾病。所以,歐洲人在探索、殖民美洲時傳播過去的病毒,很快就在美洲大陸上傳播了開來。

在與歐洲接觸的短短幾百年內,美洲的原住民人口急速地下降。有研究顯示,在這短短的幾百年內,疾病帶走了上千萬美洲原住民的生命。以墨西哥為例子,在 1500 年與 1600 年間,流行疾病帶走了約兩千萬人的生命。

農作物的傳播

除了流行疾病之外,在哥倫布大交換中,作物的也在各洲間傳播。許多原本的新世界作物,在歐洲的探索與殖民下被歐洲人帶回了許許多多的新作物,並且將這些作物傳播到世界各地。

這些作物包括南瓜、番茄、馬鈴薯、可可豆、番薯、玉米、菸草等。的確,現在的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沒有番茄、馬鈴薯的世界—想像一位來自 15 世紀的義大利人,吃著一盤沒有番茄的義大利麵!

在這些作物中,番薯與馬鈴薯的重要性格外出眾。因為這兩種作物可以生長於惡劣的環境,不須肥沃的土壤以及太多的水分即可發育成富有營養價值的糧食作物,因此它們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都曾經扮演著幫助人們度過飢荒的重要作物哦!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