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王國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法蘭克王國

從羅馬帝國到克洛維一世

羅馬帝國數百年來,一直以少量的軍隊守衛廣大的邊疆而著稱於世。然而,西元 4 至 5 世紀時,隨著帝國的沒落,守衛邊境已經不是這麼輕而易舉的事情了。於是,羅馬帝國與一些邊境的外族結盟,允許他們遷入帝國內的地區,並協助帝國防守邊疆。這些外族通稱為聯邦者。法蘭克人即其中的一支日耳曼部落。

不幸的是,這樣的制度仍然不足以抵擋外族的入侵。西元 5 世紀末,西羅馬帝國開始分崩離析,部分邊境的外族開始對羅馬帝國反叛。西元 476 年,西羅馬帝國滅亡,拉開了歐洲中古世紀的帷幕。在這些反叛的外族中,克洛維一世(Clovis I)接手了羅馬人留下的管理系統,並統合了其他部落。

克洛維一世建立**封建制度,頒布法典,皈依並取得了基督教的支持(如圖),並於西元 481 年在今日的法國地區建立了法蘭克王國,是墨洛溫王朝**的開始。建立王國的法蘭克人是日耳曼人的一支,因為生活在萊茵河北部的 Francia 地區而得名。

采邑封建制度

與我們所熟知的羅馬帝國不同的是,法蘭克王國根據日耳曼民族的傳統,實行父傳子的分裂式采邑制度:國王有幾個兒子,在其過世後國土就會被分成幾塊。在這樣的采邑制度下,大地主將土地分別分封給小地主,而小地主之下可能還有更多的小地主,這也是中古歐洲**封建制度**的一大體現。

墨洛溫王朝與懶王時代

克洛維一世去世後,王國被四個兒子分為四個小王國,因為王國的繼承權有法可依,國王們漸漸疏於政事,將治理工作都交給宮相代理,從而進入懶王時代(Rois fainéants)。懶惰的結果便是,之後一個多世紀的演變中,墨洛溫王朝的國王們漸漸成為魁儡,掌握的權力一代不如一代,最後形同虛設。國家政權則一直在沒有王號的宮相中世代承襲,即篡權但不篡位。

西元 687 年,法蘭克小王國奧斯特拉西亞的宮相丕平二世獲得整個法蘭克王國的統治權,而他的其私生子查理.馬特更是戰功烜赫,戰勝了周圍的多個異教徒部落,被稱為西方基督教的拯救者。查理.馬特的兩個兒子—矮子丕平三世和卡洛曼—繼承了他的王國。其後,丕平三世將把弟弟卡洛曼和最後一位墨洛溫國王送入了修道院,並於西元 751 年宣布即位法蘭克王國國王,此為加洛林王朝統治之始。

從羅馬人的皇帝到三分天下

矮子丕平的長子查理繼位後,法蘭克王國進入巔峰時期。加洛林王朝的查理於西元 800 年的 12 月 25 日,受羅馬教宗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他改革了中央管理制度,使得法蘭克王國國力明顯提升。後人稱他為查理大帝(Charles the Great)或查理曼(Charlemagne)。

西元 814 年,查理的兒子虔誠者路易(Louis the Pious)繼位,此時法蘭克王國是一個占地 120 萬平方公里(約三十多個台灣大)、人口 1250 萬的大國。父親留下的富饒基業使他野心勃勃。他立法確認長子的唯一繼承權,決心以法蘭克王國承襲羅馬帝國的大一統傳統和輝煌。

然而,他的雄心壯志並不能被兒子們理解。路易一世去世後,大兒子洛泰爾一世繼位。他是個秉持著日耳曼傳統公義的人,於是和兩個弟弟查理二世和路易二世於西元 843 年簽訂「凡爾登條約」,三分王國,各自獲得中、西、東法蘭克王國。

但是,洛泰爾並不長壽。他在西元 855 年去世前把中法蘭克王國分給了幾個兒子,可是這幾個兒子卻也在接下來的十幾年中相繼過世。於是,查理二世與路易二世就於西元 870 年瓜分了哥哥的遺產—中法蘭克王國—的洛林和普羅旺斯地區。

日後,查理二世的兩個兒子路易三世和卡洛曼繼承西法蘭克王國,共同治理,並且獲得了前中法蘭克王國的西部地區。從此,東、西法蘭克王國的版圖基本確立下來了。日後,西法蘭克王國將會逐漸演變成現在的法國,而東法蘭克王國則演變成神聖羅馬帝國,之後又演變成為現代德國。

西元 882 年和 884 年,路易三世和卡洛曼相繼去世。他們的堂兄弟,路易二世的查理三世接管了他們的領土,各自成為東西法蘭克王國的國王。之後,查理三世取得了義大利部分地區的統治權,短暫的統一了查理曼時期的全部領土。並於西元 881 年受教宗加冕為「神聖羅馬皇帝」。但是他的統治虛有其表,西元 887 年前即被親侄子廢黜,而他的兩個兒子都未能成年即夭折。從此,法蘭克王國走入歷史。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