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園經濟與封建制度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中世紀的社會

西元 476 年,西羅馬帝國在北方日耳曼民族的無情摧殘下瓦解了。這些民族,相較於羅馬帝國,在文化水平上沒有羅馬人來的先進。他們在羅馬帝國留下的城市裡定居了下來,並且吸收了許多羅馬文化,建立了文明法律與文字系統。在他們之中,有些人開始信仰基督教,成了虔誠的信徒。

從西元 476 年的羅馬瓦解,到 14 世紀文藝復興的開始,期間一千年左右的時間,被人們稱作中世紀(the Middle Ages)。在這段時間裡,貨幣經濟停滯,宗教取代科學研究,因此也有人稱之為歐洲黑暗時代(the Dark Ages)。

中世紀的歐洲,小國林立,各自有自己的秩序。此時的人民大多保守,依循著宗教指示以及社會習俗生活,社會大致遵照著封建制度莊園制度進行。

封建制度

中世紀的歐洲,王國林立於各地,有些王國大,有些王國小。這些王國的內政,循著一個嚴格的制度—封建制度。在這樣的制度下,國王底下有許多土地領主;而土地領主底下可能又有更多的領主;這些領主下設有騎士;更底層則有農夫以及工匠。

這些階級中的騎士,是中世紀歐洲戰爭時主要的武力來源。這些騎士具有「騎士精神」,發誓尊崇基督教指示並且保護自己的領主和家園。

在封建社會裡,每一個階層的人都只效忠比自己上一層的人。也就是說,一個騎士只效忠自己的領主,而不效忠國王。這樣的制度經常造成許多問題:一個國王之下可能設有許多的土地領主,倘若一位領主與另外一位領主發生衝突,他們之下的騎士就有可能與另一方的騎士發生武力衝突,甚至演變成國與國間的戰爭。

莊園制度

中世紀的小王國遍佈歐洲各地,領主的領地也散落王國內的各地。大部分領主的領地,會形成一個莊園。

這些莊園的中間,通常是領主所居住的城堡。這些城堡很多都由石頭砌成,在戰時,莊園的居民可以與領主們一起進入這些石造的堅固城堡避難。城堡周圍,圍繞著農田以及平民的房屋、灌溉水渠、鐵匠的工作坊等。許多莊園上都設有教堂,由此可見宗教與人民生活間的緊密連結。

feudalism  封建制度 
exchange  交換 
lord  領主 
vassal  附庸 
black death  黑死病 
urbanization  都市化 
military  軍事 
peasant  農夫

想想看

封建制度是怎麼在歐洲演變的呢?如果是你,你會選擇當一位無憂無慮的中世紀農夫,還是一位保衛家園的騎士呢?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