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伊斯蘭文化


緣起阿拉伯半島的伊斯蘭教,處處可見阿拉伯文化的蹤影。宗教的教義及規範裡,可以見到阿拉伯當地遊牧民族的生活風格。而隨著伊斯蘭的傳播,各個地區開始慢慢演變出自己的宗教傳統,現在的伊斯蘭,已經是一個橫跨各洲,世界上第二大的宗教了。

清真寺

穆斯林們進行禮拜的宗教建築,稱為清真寺。清真寺就如同基督教中的教堂或佛道教中的寺廟一樣,是一個地方人民的信仰中心。清真寺的建築周圍,經常有高塔似的建築,這些建築稱為叫拜樓,用以提醒信眾進行禮拜。

宗教與藝術

絕大多數的時候,伊斯蘭教裡是禁止偶像崇拜的。因此,你應該幾乎不會看到伊斯蘭教裡有對於神的畫作,亦不會看到穆罕默德的人像,因為這些基本上是被禁止的。於是,自古至今許多伊斯蘭的藝術家為了在自己藝術中刻劃伊斯蘭的美,都會轉由其他的路徑。

舉例來說,書法便是伊斯蘭藝術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藉由美麗的書寫,可以更突伊斯蘭經典的美。其他的藝術,如詩文、幾何畫作等,都是伊斯蘭重要的藝術特色之一。

伊斯蘭的五功

伊斯蘭的教義裡,強調所有信仰阿拉的人皆是平等的;他們強調通融、慈愛的觀念,期盼信眾質樸單純。商業行為在伊斯蘭教裡是被鼓勵的,因為穆罕默德生前是一位成功的商人。

信仰伊斯蘭的人,必須做到五件事。這五件事稱為伊斯蘭的五功,分別為:證信禮拜齋戒天課朝覲

證信

伊斯蘭的信徒,必須要至少一次公開表示自己的信仰,向上天以及周遭的人宣誓自己對於神的忠誠。這些穆斯林所唸的,稱為青真言,文字中多句「我作證」等字詞,宣示著該信徒對自己信仰的堅定。

禮拜

伊斯蘭的信徒,每日要朝向聖地禱告五次,分別在黎明前、早上、下午、日落後、入夜時。

齋戒

穆斯林們必須在伊斯蘭曆九月時,在日出到日落之間禁止飲食與行房。但是齋戒的彈性很大,對於那些身體不適的人,包括懷孕等,以及那些正在旅行等不便齋戒的人,可以不需要進行齋戒。日後可以補回齋戒的天數或是施予貧民餐食。

天課

伊斯蘭的教義中,清楚地說道行有餘力的富人,應該要救濟那些貧窮的人,施予它們金錢等的援助。通過天課,穆斯林可以使自己得到的財產更加乾淨純潔。

朝覲

依據伊斯蘭的規定,一位身體健康、有能力的信徒,在一生中必須要前往麥加朝聖,稱作朝覲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