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的星等與顏色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恆星的星等與顏色

夜晚的星空

恆星的顏色

在夜晚,沒有光害的地方,抬頭仰望天空,我們可以看見漫天的星星壟罩著大地。這些天體,除了月亮以及少數太陽系內的行星外,幾乎都是恆星。這些星星,各自有著自己的特色,無論是顏色或者是亮暗程度。

抬頭看看星星,每一顆都有著自己的顏色—是藍色、白色,還是紅色呢?這些顏色,與恆星表面的溫度有關。藍色恆星表面溫度最高,其次依序為白色,黃色,橘色,一直到最低溫的紅色。

科學家赫羅圖在分類恆星時,將恆星依照表面溫度由高到低依序分類為為 O、B、A、F、G、K、M 共 7 大類。我們的太陽屬於 G 類,可見太陽與許多其他恆星相比,算是一顆溫度較低的恆星。

恆星的星等與顏色|學呀、天文|星體表面溫度、核融合

這裡必須注意的是,利用顏色判斷表面溫度僅適用於恆星。例如,海王星雖然為藍色,但海王星是行星,本身並不會發光,而且距離太陽很遠,因此表面溫度非常低,平均為攝氏-214度。

恆星的視星等

每顆星星的亮暗不一,因此科學家用星等來排序他們。星等分為絕對星等與視星等兩種,在這裡探討的視星等,便是由肉眼所看見的星等來分級的。星等數字越小代表亮度越強。科學家將星等的數字每差 5 等定義為相差 100 倍,經過計算後,每差 1 個星等表示亮度大約相差 2.5 倍。

我們平常所說的星星亮度,其實就是視星等,也就是從地球觀察天空,目測看見的亮暗程度。因此,在地球上看起來最亮恆星視太陽,其視星等為 -26.7,而北極星則為 2.0。視星等與恆星與地球的距離及本身的發光能力均有關。

恆星的絕對星等

絕對星等又稱光度,是指恆星本身的發光強度,因此與恆星和地球之間的距離並沒有關係。至於星等的數字部分,科學家將其定義為將恆星移動至距離地球 32.6 光年—10 秒差距—處時,從地球觀察到的視星等。

上面提到過,太陽算是發光能力弱的恆星,這是真的!太陽的絕對星等僅有4.8,相較之下,北極星有著 -3.6 的絕對星等,我們的太陽可說是相形見絀。這邊要再次強調的是,絕對星等是將恆星假設成位於地球 32.6 光年外的天體,因此與恆星本身距離地球的遠近無關。

星等與距離

以上述太陽及北極星的例子可得知,絕對星等為某星在距離地球32.6光年處的視星等。因此,若某星視星等數值較絕對星等小,例如太陽,則表示該星距離地球小於 32.6 光年;相反的,若某星視星等數值較絕對星等大,如北極星,則該星距離地球大於 32.6 光年。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