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中的微積分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微積分的介紹與意義

微積分──一個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微積分的可以是相當複雜的,但其背後的概念其實相當平易近人。在處理物理問題時,它是非常好用的工具。在這個章節裡,我們會利用大家熟悉的運動學,即為位移、速度與加速度,帶搭家一起認識微積分。

微分

我們都知道,一個以等速行進中的物體速率會等於「位移除以時間」,也就是單位時間內的位移:

x2x1t2t1=ΔxΔt\frac{x_2 - x_1}{t_2 - t_1} = \frac{\Delta x}{\Delta t}

其中,Δx\Delta x 代表位移,而 Δt\Delta t 代表所經過的時間。然而,若該行進的物體並非以等速行進,那這個算式在取不同點時計算出的答案就會不同。那麼,我們要如何知道該物體在任一時間點時的速度呢?讓我們回到剛剛的算式:

v=ΔxΔtv = \frac{\Delta x}{\Delta t}

讓我們思考一下,如果我們現在想要求得該物體在某個瞬間的速度,也就代表其所經過的時間 tt 趨近於 00,那麼這個算式不就行不通了嗎?畢竟如果我們將 Δt=0\Delta t = 0 代入,就會有「除以 0」的問題產生。難道這代表我們永遠無法求得物體的瞬時速度嗎?

從割線斜率到切線斜率|微分、極限逼近|學呀
其實不然。讓我們由上圖想像一下,不斷地將 Δt\Delta t 縮小,直到 Δt\Delta t 趨近於 00。此時再來觀察這個物體,會發現在極短時間內的物體運動可以視為等速運動。同時,我們也解決了「除以 0」的問題,因為我們是除以一個「趨近於 0」的數,就如下圖所示:

為什麼微積分可以除以零?|微分、極限逼近|學呀
利用這個方法,我們就能利用 v=Δx/Δtv = \Delta x / \Delta t 的算式算出某個特定時刻的物體速率:利用極短時間內的位移量除以時間變化量。這個時候,我們就將 Δx/Δt\Delta x / \Delta t 記為 dx/dtdx / dt,其中的 dd 這個符號稱為導數(derivative)。因此,物體運動時,每個瞬間的速度都可以用這個式子來表示:

v=dxdtv=\frac{dx}{dt}

其中,vv 是速度,dxdx 是很短時間內的位移量,dtdt 則是經過的那段很短的時間。因此我們會說,「速度就是位移對時間的微分」。

上面說了這麼一大堆,目的只是要賦予這個式子物理意義,也是在處理物理問題時能夠列出式子的關鍵。「速度是位移對時間的微分」,意義是極短時間內物體走的一小段位移 dxdx 除上一小段時間 dtdt,而在數學上這樣的定義其實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切線斜率。

積分

我們現在已經知道物體運動的速率:

v=dxdtv=\frac{dx}{dt}

經過移項之後可以得到:

dx=vdtdx=v \cdot dt

接著,讓我們回想一下,dxdx 表示的是很小的一段位移,而 dtdt 表示的是很小的一段時間。 也就是說,在極短時間的時間之內,物體前進的距離 dxdx 會等於速度 vv 乘上 dtdt。咦?這不就是等速度運動的公式 Δx=vΔt\Delta x = v \cdot \Delta t 嗎?或許你會想問:如果物體不是以等速度前進,那這個式子不就不能套用了嗎?

其實不然。在上面在微分的部分我們已經提到過,如果將時間縮減的極短,那麼就算是變速度運動的物體,速度的改變量會因為太小而可以忽略,因此可以將物體視為等速度運動。

那如果要求的不是極短時間行進的距離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的想法是分別求每一段極小的時間 dtdt 內所行進的距離 dxdx,最後再將它加起來,就能得到總行進的距離了,如圖所示:

V-t圖曲線下的面積|積分、黎曼和|學呀
然而,由於 dtdt 極小,要加總的數量非常多,處理起來相當麻煩。因此,我們能夠運用積分來解決以上的問題。讓我們重新寫下剛才的式子:

dx=vdtdx = v\cdot dt

接著,同時在式子兩側加上積分符號 \int

x1x2dx=t1t2vdt\int_{x_1}^{x_2} dx=\int_{t_1}^{t_2} v \cdot dt

在積分符號上下的 x1x_1x2x_2 代表的是積分的上下限,也就是指從 x1x_1x2x_2 的範圍進行積分。等式右邊的 t1t_1t2t_2 也是同樣的概念。這裡要注意的是,x1x_1t1t_1 必須是代表同一個狀態下的參數,也就是說,當位置為對時間的函數為 x(t)x(t) 時,必須滿足 x1=x(t1)x_1=x(t_1),而 x2x_2t2t_2 也是同理。

由上述可知,位移是速度對時間的積分,亦即,一個物體的位移,會等於將其每一小段時間 dtdt 中行進的距離 dxdx 的總和。在數學上,其實我們所求的,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函數曲線下面積。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