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時代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新石器時代

人口爆炸與跨越陸橋

舊時代時代末期,最後一次冰期結束。此時人們已經能夠製造較為精良的組合工具,能組織大型的狩獵活動,獲得食物的渠道很多,也因此造成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人口爆炸。然而採集狩獵的生產方式需要大量的領地,部落之間地盤的競爭越發激烈,一些部落不得不向遠方遷徙。

人類部落漸漸出現在整個歐亞大陸,南至非洲、東南亞,北至西伯利亞。甚至跨過當時的陸橋抵達阿拉斯加和澳洲,並以扇形不斷擴張。到約公元前4000年,人類抵達格陵蘭島,至此人類已經生活在除了南極洲外所有的大洲。

原始農業與農業革命

原始人類在兩百萬年中過著採集狩獵的部落生活,改變這一切的是更新世末期氣候的劇烈變動。原本由自然界提供的穩定的食物來源不再能夠得到保障,人們根據豐富的採集狩獵經驗來嘗試培植植物和馴養動物。


從開始栽培植物到糧食成為主要熱量攝取來源(即農業革命)的這段期間稱為原始農業。原始農業經歷了漫長的過程,在歐亞大陸的原始農業中心中東地區,這段時間約在前9500年到前7500前,佔據了兩千年的時間。在美洲的原始農業中心墨西哥地區,原始農業從前7000年持續至前1500年。

新石器時代

農業的產生使人類大大提高了社會生產力,單位土地生產的食物熱量值大大提升,使更大型的部落得以產生。隨著工具和技術極大的發展,人類社會進入新石器時代。

新石器時代的部落開始定居,若干小家庭聚居在一起過著村社生活。人們生產磨製石器和精美的陶器,紡織業出現,並開始出現原始的文字。人們在經濟和社會地位上都平等無二,安靜的村社生活帶給人們的世界觀是靜止不變的。


考古在世界各地均發現非常多的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在中國大陸有仰韶文化、河姆度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等,台灣有圓山文化、卑南文化等。此外歐洲的拉瓦那文化、克克塔尼文化、提薩文化等,日本的繩紋時代,美洲的馬雅文化,都屬於新石器時代。

農業的傳播

農業使人類出現了第二次人口爆炸,穩定的熱量來源和安定的定居生活使人口急遽增加。再加上此時的刀耕火種的農業生產力不算高,多餘的人口不得不分居出來,遷往他處謀生。農業人口因此漸漸離開農業發源地,向四處遷居,並和當地的食物採集者通婚,農業技術也就這樣慢慢四處傳播出去。

原始農業發源地有三個:歐亞大陸的中東地區和黃河流域、美洲的墨西哥地區。農業從中東向北向西傳播入歐洲,向南傳入非洲。鐵器未發明之前,茂密的樹林無法砍伐,因此農業向雨林地區的傳播非常有限。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