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大發現的年代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尋找貿易之路

背景—渴望貿易的國家

西元 15 世紀,歐洲的諸國逐漸步上了從中世紀的莊園經濟邁向民族國家的道路。隨著人口逐漸上升,莊園經濟無法負荷新的人口,越來越多人選擇離開莊園,也因此,越來越多的城市在歐洲出現。

許多人開始脫離了自給自足的農業工作,轉而發展手工業與貿易,因此,歐洲的貿易逐漸興盛。也因為城市中的人們生活品質越來越好,歐洲人們對於來自外國的商品需求越來越高。

在這些來自外國的諸多商品中,又以來自中國東南亞等地的香料等最為盛行。這些商品大多由阿拉伯人與鄂圖曼土耳其人進口至歐洲,再經由義大利的商人轉賣至歐洲各地。

從這張地圖中可以更加明顯地看到,位於東方的鄂圖曼帝國以及中間的義大利諸國具有地理優勢,其位置容易將東方的物品傳入整個歐洲。在這樣的狀況對於遙遠西方的西班牙與葡萄牙來說,是一個絕大的劣勢。

首先,相較於其他國家而言,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國幾乎沒有從東方的貿易中獲得利潤。再來,當這兩個國家要進口香料等物資時,這些商品早已被轉手多次,價格相當地昂貴。

正因如此,西班牙與葡萄牙兩國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地理弱勢,因此積極地向外尋找新的貿易路線,希望在海洋上找到一條可以與他國相競爭的海上貿易路線。最後,在這尋找貿易路線的過程中,開啟了人類歷史嶄新的一頁。

非洲沿岸的貿易據點


打從 15 世紀初,葡萄牙人便開始向位於南方的非洲拓展貿易據點。他們在貿易據點的海岸邊建造石造的防禦建築,並且向外延伸一些設施。葡萄牙因此成為歐洲國家在西非、南非諸國沿岸貿易的領頭羊。

迪亞士與達伽馬

西元 1487 年,巴爾托勒梅烏.迪亞士(Bartolomeu Dias)率領一個三艘船的船隊離開葡萄牙里斯本,經過了數個月的航行,來到了旅程最南方的一個海角,後來這個海角被命名為好望角

由於好望角位於非洲的最南方,過了好望角等同於是進入了前進東方的道路。因此,「好望角」一名,象徵著葡萄牙人對於將來前進東方貿易所帶著的希望。

在迪亞士出航的十年後,又一位冒險家,瓦斯科.達伽馬(Vasco da Gama),率領了船隊離開葡萄牙。這次的航程,他繞過了好望角,進入印度洋,最後去到了印度的科澤科德。

達伽馬前前後後一共去了三次印度,最後在印度感染瘧疾而不幸去世。在他的三次航程中,他於印度科澤科德(Calicut)和果亞(Goa)兩座城市建立了葡萄牙的貿易據點,為日後葡萄牙人在印度洋的貿易霸權奠定了基礎。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西元 1492 年,一位來自義大利熱那亞的探險家克里斯多福.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在受到西班牙王室的資助後,啟航探索前往東方的航線。因為地球是圓的,哥倫布相信只要向西航行,便能到達東方。

哥倫布於是帶領著船隊,向西航行,在經過了五週的航行後,哥倫布的船隊終於見到了陸地。他們相信自己抵達了印度,因此將陸地上的居民稱為「印地安人」(Indians),然而,他們抵達的並非印度,而是位於中美洲的古巴群島。

哥倫布立即將他所發現的陸地宣誓為西班牙的領土,並且於 1493 年返航抵達了西班牙。在哥倫布的一生之中,他一共這樣往返了美洲四次,不幸的是,貪婪的他一直到死前都還相信自己到達的是印度而非美洲。

與此同時,另一位為西班牙皇室工作的航海家,亞美利哥.維斯普奇,認為哥倫布所抵達的並非印度,而是發現一整個新的大陸。在他言論被證實後,人們便以他的名字為這個新的大陸命名,稱為亞美利加洲(America),翻譯後即為我們所熟知的美洲。

麥哲倫的偉大航程

西元 1519 年,葡萄牙出生的冒險家斐迪南.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在經過了西班牙國王的允許與資助後,從西班牙出發,率領了一支五艘船共二百七十人的船隊,希望環行地球一圈。

航程中,他們經過了南美洲最南端附近,並在該地遇上了暴風雨。在滔天巨浪與狂風暴雨下,麥哲倫與他的船隊穿越了一個海峽,向西來到了一片平靜的海洋。該海峽後來被稱作麥哲倫海峽(Strait of Magellan),那片平靜的海洋則被稱為太平洋(Pacific Ocean),具有「安靜、祥和」之意。

他們向西橫跨了太平洋,來到了菲律賓群島。不料的是,麥哲倫因為捲入了當地的部落戰爭而被殺害。剩下的船隊,從菲律賓出發,欲返回西班牙。在經過了七個多月的航程後,終於在 1522 年 9 月 6 日返抵西班牙。

這趟旅程歷時整整三年,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人成功地環行地球。在船隊返抵西班牙時,船隊已經從五艘船二百七十人,變成一艘船十八人,可說是相當慘重。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