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國家的獨立
 課程目錄
 編輯章節
 EDU-MD
 Google 教室
 加至書籤

時勢造就革命

西元 19 世紀初,約莫在 1810 年至 1830 年間,南美洲的許多國家經過了一系列對外與對內的戰爭後,紛紛脫離西班牙葡萄牙帝國的殖民統治。

克里奧爾人

在殖民社會下的南美洲,社會中的階級分裂相當地明顯。在社會中具有最高地位的,是來自歐洲的半島人(peninsulare):來自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與葡萄牙人。這些人在社會中的政治、經濟上握有重要的權力。

在這些半島人之下的,是克里奧爾人(creole):歐洲人在南美洲的後裔,父母都為純種的歐洲人。對於這些克里奧爾人來說,南美洲是他們土生土長的家,而且自己又身為歐洲人的後裔—這種角色衝突之下,衍伸出了許多有趣的社會現象。

正因為南美洲為克里奧爾人土生土長的家,他們認為自己應該掌管社會中最高的權力位置;然而,在這些殖民地中,一直以來都是從歐洲來的半島人在掌管權力。這樣的狀況引發了許多克里奧爾人的不滿。

另外,生長在殖民地的商人,在進行貿易時經常受到重重的阻礙。很多地方都有法律限制殖民者的貿易對象僅能為自己的母國—西班牙或葡萄牙。這樣的限制也造成了許多社會人士的不滿。

拿破崙:歐洲的內憂

另一個成為南美國家獨立的助力的是歐洲內部的戰爭。在法國大革命後十多年,拿破崙將軍帶領著數十萬的法國大軍在歐洲大陸上四處征戰。西班牙也不敵拿破崙的氣勢,成為拿破崙的手下敗降。

拿破崙所造成的這一系列戰爭,稱為拿破崙戰爭(Napoleonic Wars)。儘管拿破崙最後還是不敵歐洲各國軍隊的攻擊而戰敗,在這為期多年的許多戰爭裡,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花費了許多精力在歐洲大陸的戰爭上,因而使得殖民地的駐軍受到影響,給了殖民者造反的機會。

啟蒙運動的哲學

在文藝復興後的一兩百年中,歐洲大陸上捲起了一波理性的能量。學者間推崇著一種以邏輯來得到答案的思維模式。正因為如此,在這段時間裡,歐洲出現了許多偉大的哲學家,後人將這段時期稱為啟蒙運動時代(The Enlightenment)。

這個時期中,民主人權社會契約等哲學論點被提出,成為在社會中慢慢散播開來的想法。當然,這些論點也飄洋過海來到了南美洲,成為許多南美讀書人的信仰之一。這些人開始將這種哲學思考反應到自己身處的殖民社會,慢慢地產稱了獨立的念頭。

玻利瓦與獨立戰爭

西元 1808 年,一位來自委內瑞拉一個貴族家庭的年輕人,在拿破崙侵略西班牙本國的同時,參與了南美一連串反抗西班牙殖民的民變鬥爭。他是西門.玻利瓦。接下來的幾年,他參與了委內瑞拉的獨立運動,並於 1811 年與一群具有志向的人提出了委內瑞拉的獨立宣言。

在經過了一連串對抗西班牙的戰爭之後,玻利瓦幫助許多南美洲的殖民地離開了西班牙的統治。被他影響的國家包括了: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巴拿馬、厄瓜多、祕魯、玻利維亞等。

除了玻利瓦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幫助這些革命的人。其中,較為著名的:伊達爾戈於 1810 年揭起墨西哥對西班牙統治的起義,算是敲起了拉丁美洲獨立的第一聲鐘;杜桑發起史上唯一一次成功的奴隸起義,帶領海地獨立;聖馬丁在幫助阿根廷與智利獨立後,北征幫助玻利瓦帶領其他南美國家獨立。

想想看

南美國家在經歷了 300 年的歐洲殖民後,與殖民前的模樣相去甚遠。歐洲人帶來了許多「物質的進步」,卻也造成了許多原住民文化、自然環境等的損失。你認為這種「物質進步」所造成的代價值得嗎?

最後,讓我們用一個影片來複習今天所學到的內容:

Miguel Hidalgo  伊達爾戈
conspiracy  陰謀
colonial system  殖民系統
inevitably  無可避免地
viceroyalty  總督轄區
Simon Bolivar  西門.玻利瓦
racial hierarchy  種族階級制度

 均一平台
 台達磨課師
 酷課雲
 可汗學院
無相關資源
 收起側邊目錄
 
前往目錄頁面